║潛║ 關於免手平壓這件事

July 05, 2020 Wendy Jeng 0 Comments

這間樹屋,請列為沖繩必住!


今天要講有點私密的一件事 🤭
因為多年來除了個人感知,好像還沒跟誰說過。

人體在上升下潛的時候,耳壓會隨之變化
(日常例如搭電梯到高樓層、或飛機起飛後感到耳膜脹)
如果沒有即時做好中耳耳壓平衡便會感覺疼痛
所以「平壓」是所有潛水員必須掌握的重要技巧,
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教導用手捏鼻子吹氣或吞嚥。

82F8EA76-8B49-4E6B-9A21-51D67041A514


一直以來平壓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
自然而然免手就下去了,也不知道這是需要練習的技能
(除了一次在科隆感冒鼻塞腦脹潛水才感受到耳朵不適)
#好孩子不要學
逐漸才領會到原來不是人人天生如此
是我的耳咽管太鬆了......😅

這讓我回想起幾個事件 

大概是高一的時候吧
有一陣子不曉得為什麼突然耳脹不舒服
似乎有點耳鳴 像是身處高空
但捏鼻子吹氣或吞口水都無效
看了幾次耳鼻喉科,吃了幾回藥
醫生說是內外耳壓不平衡!?
聽力正常但就是不太舒服
一度沮喪地想說該不會此生就一直這樣了吧
後來也忘了怎樣 🤷‍♀️ 就莫名好轉
但仔細想想也許是留下了一些後遺症



我可以自由控制耳咽管開關
也就是我能夠有意識地快速運用耳咽管附近的肌肉
(經查是提顎張肌和顎環張肌)
自然地使用它們,一秒可以開關兩次左右



缺點是太鬆,耳咽管有時會自行打開。👂
正常狀態下耳咽管應該保持閉合,
只有在吞嚥或打哈欠時會拉扯肌肉而開啟
但有時我的耳咽管會無預警開啟...
自己的聲音突然變超大 🔊
然後我就會努力嘗試關閉它
但這時就算關了它也會自動再打開 有點難纏
好發於壓力大的時候!?
大概數分鐘後才會恢復正常~


  
不過因為已經習以為常,生活上也不太困擾
因禍得福的就是潛水時免手平壓的能力
這體質據說是練武奇才相當適合自由潛水 😆
#話鋒一轉
有推薦的自潛教練嗎?台北女性為佳
LY 是個好攝影師但並不是個好老師 🤫
既然有奇怪的天賦那就不要浪費吧!
反正也無法用在其他地方了。😂


You Might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