║碎嘴║ First World Problem

July 10, 2016 Wendy Jeng 0 Comments

2016-07-10%2B17.59.40-2


雨天,建立版圖,邊插著圖釘邊感到微微不安。
  我的Facebook同溫層近期可歸類出幾種聲音:為台東不平、為醫護不平、其他(小孩美食旅遊運動)。當然,從眾多媒體公開管道還是能看到許多黑白灰、來自不同角度的意見。我當然可以在不完全瞭解的狀況下,直接從中選一個自己喜歡、絕對支持的意見,從一而終地捍衛它(某些時候我的確這麼做了,譬如醫護議題),這樣做的好處是:很多人與你並行,你感到不孤單;目標敵人明確,攻擊毫無保留。缺點是:當激進的大風向漸漸吹向枝微末節,你漸漸察覺到不對勁,漸漸不是那麼苟同,但似乎抽不了身----你吐的絲把你困在了原地。


First World Problem?
  一味的怪罪最容易,彷彿這樣做自己便成了最可憐的受害者並且毫無責任。不說別人,這個錯誤我常犯。適度的抱怨可能是宣洩、可能是自嘲,取個暖讓情緒止跌回升也不壞。即便它們都是 first world problems。(題外話:有人把 first world problem 解釋成無病呻吟,不,它真的是有病的,只是相對來說輕如鴻毛,跟越重的病相比當然可以無限到幾近健康。)

  於是我發覺,不安來自於罪惡感,世界各處正病入膏肓,如果我有能力滿足自我、實現慾望而感到快樂......Should I?不管應不應該,我畢竟是嚐到了甜頭才產生矛盾,話說回來,這不也是一個first world problem?



最易得的解法:付出
  付出的比重越高,參與感越高,自然減輕一點置身事外的罪惡感。聽起來很像贖罪卷,事實上它就是。一起沈浸在悲傷憤怒中、一起悲慘負面,世界並不會變得更好。說多說少不是重點,別人有沒有看到你的付出也不是重點,重點是去做!

  我沒有聖光到把天下之苦擺在己身之樂前面,也不認為自己得一起苦才正確,可是正視這些 real problems 的存在並付出行動確實必要。

You Might Also Like